logo

欢迎报考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咨询热线400-108-1155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招生网]-招生信息-2020年南铁院答考生关注问题

2020年南铁院答考生关注问题

添加时间:2020-07-28 | 点击次数:

2020年答考生关注问题

一、学校性质和办学地点

答: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单位、国家优质高职院校,是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单位、江苏省示范性高职院校是江苏省教育厅、上海铁路局和浦口区政府共建的高等职业院校,是轨道交通行业办学历史最长、影响力最大的高职院校之一,被誉为华东地区轨道交通人才的“黄埔军校”。

学院办学地点位于南京市浦口区珍珠南路65号。

二、2019年江苏省录取投档线是多少,对考生填报志愿有何建议?

答:2019年我院1155专科批次录取分数线为:文科287分,理科311分。艺术类批次录取线为:436分;3+2分段培养(1455)分数:文科291分,理科312分;海本直通车(1565)分数:文科225分,理科273分;中外合作办学(1655)分数:文科231分,理科287分。

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应充分了解江苏省填报志愿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在填报志愿时,应充分利用好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特别是在A志愿的填报上,要敢于填报自己理想的学校,不能过于保守,比如考生如果想上我们学校,可以把我校作为A志愿,冲一冲,同时有梯度地填好后面7个院校志愿。

最近几年第二阶段填报志愿的考生人数大为减少,所以各个学校的投档分数变动会较大。现在平行志愿院校数8个,考生更要大胆的填报自己心仪的学校,在前几个院校志愿的填报上,要敢于填报自己理想的学校,不能过于保守。本二线上的考生,想上我校的,可以把我校1155代码作为A志愿,冲一冲,同时有梯度地填好后面院校志愿。因为我校1155代码往年的投档分较高,把1155代码填在A志愿,才比较合理。分数稍高点的,想读本科的考生,可以填报1455代码。艺术类专业,只要文化和专业分均达到省控线,就可以填报我校,都有录取的机会。对于省控线以上的考生,可以填报我校15651655两个招生代码。

三、对于今年报考的考生,有什么承诺?

答:今年我校1155代码有10个都是轨道类的专业,文理兼招,想今后到轨道企业工作的考生可以报考。对于报考我校1155代码的考生,只要考生的身体条件符合报考要求,学校承诺进档不退档,满足专业志愿,避免考生滑档的风险。

四、近几年学生就业情况

答: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70多年的办学历史铸就了较高的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声誉,特色的行业背景和高比例的订单培养赢得了高质量的就业率。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就业的单位主要以大型企业为主,工作稳定,收入较高。学校毕业生广受社会和企业欢迎,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其中协议就业率保持90%以上,连续位居全省高职院前列,70%以上的毕业生进入大型国有企业工作,毕业生综合竞争力名列前茅。根据江苏省招就中心发布的《江苏省2018届专科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报告》显示,各专业大类2018届专科生月薪调查显示,交通运输大类平均月薪排名第二。2008年以来,学校连续四次获评“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14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就业竞争力示范校称号”。2017年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发布会上,我校被评为服务贡献50强和国际影响力50强,成为全国屈指可数的双50强之一。

五、今年你校跟轨道企业的合作情况

1、今年学校与五家地铁公司有明确的订单培养需求,具体需求专业和人数见下表。在提前招生阶段,学校已经完成省内地铁企业部分订单,但仍不能满足企业的用人需要。企业会根据订单完成情况,在新生进校后再面试选拔,组成订单班。

                                              2020年地铁企业订单需求

专业名称

南京地铁

苏州地铁

无锡地铁

绍兴地铁

合肥地铁

合计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160

100

30

290

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铁道信号自动控制)

80

120

30

30

260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

40

320

30

390

铁道工程技术

40

100

140

城市轨道供配电技术

40

120

40

200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

40

40

通信技术

40

40

小计

400

800

90

30

40

1360

2、上海局集团公司与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起全面启动定向培养合作,具体采用“2+1”模式。即前2年按照学校人才培养的要求实施教学,第3年按照上海局集团公司用工要求进行岗前培训,由学校、站段和职培基地共同负责培训工作,以满足岗前培训,考证上岗。

2021届学生定向培养岗位:“车务”、“机务”、“动车”、“工务”、“电务”、“供电”六个岗位。专业范围包括: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机车、铁道机车车辆、动车组检修、高速动车组检修技术、铁道车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铁道信号自动控制、电子信息工程技术、铁道供电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高速铁道工程技术、高速铁道技术、铁道工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铁路物流管理、物流管理等相关专业。

3、今年,学校继续与南京地铁集团公司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工作,专业有: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通信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铁道供电技术、铁道工程技术等六个专业。

学徒享受以下优惠政策:(1)配发工装及劳保用品。(2)配发地铁就餐卡。(3)配发南京地铁乘车卡。(4)为学徒购买实习保险。(5)上岗证考试合格的学生:实习期间如安排定岗可享受顶岗实习报酬;入职后无试用期,直接享受转正后待遇;取得车站维护工上岗证的毕业生,在毕业前取得值班员上岗证的,可直接定岗为值班员。

六、对考生的身体条件有何特殊要求

答:我院对考生的身体条件有如下要求:

1、我院招生专业中,铁道交通运营管理(含中外合作)、铁道信号自动控制(含中外合作)、铁道通信与信息化技术、铁道机车、动车组检修技术、铁道车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3+2)、铁道供电技术(含3+2)、高速铁道工程技术、铁道工程技术、高铁综合维修技术、铁路物流管理等为轨道类专业,要求考生无色盲、色弱,双眼矫正视力不低于4.8。建议男生身高不低于170CM,女生身高不低于160CM

2、根据企业用人要求和特有工种性质,所有轨道类专业只适合男生填报,建议女生慎重填报轨道类专业,以免影响个人就业。

七、考入你院的考生入校后能转专业吗?

目前,我校转专业必须是在同代码(1455代码除外)、同大类中进行,途径主要有以下三种:

一是入校后在第一学年结束时,平均学业绩点在3.0以上(含3.0)、专业排名前5%,在校期间未受过学校警告及以上处分,综合素质高,品学兼优的学生均可申请报名,二级学院审核推荐,学校研究决定。

二是根据用人单位(主要是轨道类企业)订单需求情况,部分学生可申请转专业来满足企业用人需求。例如南京地铁公司在我校组织订单班组班,部分南京籍的非铁路专业的学生也可以报名,接受公司的面试挑选。每年通过这种方式,由用人单位通过面试组班而调整专业的学生还是比较多的。

三是应征入伍。退伍办理复学手续后,可向学校转专业申请,学校依据转专业政策择优给予符合转专业条件的学生转专业。

八、关于“4+0”高职与本科联合培养项目(本二批次 招生代码:1435

今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在本二批次联合招收自动化专业,理科生源可以报考,本科四年均在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毕业后颁发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

九、关于高职与普通本科“3+2”分段培养项目的说明(招生代码:1455

我院继续开展高职与普通本科“3+2”分段培养项目的招生,培养应用型本科高端技能型人才。合作的普通本科学校及专业如下:

学校名称

专科阶段专业名称

本科阶段专业名称

备注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通信技术

通信工程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铁道供电技术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适合男生

南京工程学院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

车辆工程

适合男生

学生前三年在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符合毕业条件颁发我院毕业证书,可以选择直接就业,也可以在第5学期末参加相关本科院校组织的转段考核,符合条件的由各本科院校直接录取转入本科阶段学习二年,符合毕业条件由本科院校颁发专科起点本科毕业证书。

十、海外本科直通车项目和中外合作项目办学情况(招生代码:15651655

答:2020年我院继续与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和江苏卓越国际交流教育基金会合作,开办专科批次国际商务 专业“海外本科直通车项目。此专业学生在我院学习三年,完成本专业所学课程并通过英语强化训练后达到规定要求,直接推荐到美国、加拿大相关大学学习1年半至2年,成绩合格者可获得本科文凭和学士学位。

中美合作办学项目实行”2+1”培养方式,即2年在我院学习,1年在美国卡比奥拉尼社区学院学习。学生修完全部课程、考试合格后,可分别获得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专文凭和美国卡比奥拉尼社区学院的副学士学位证书。有深造意向的学生,可以选择“美国高校直通车项目”,直接转入美国相关合作院校攻读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也可以选择“1+1国际硕士项目”,在经过1年的硕士预科学习后,直接申请进入英国相关合作院校攻读硕士学位。

十一、有哪些继续升学的机会

答:进入我校的学生,有以下五种途径实现进一步深造的意愿。
1
专转本推荐升学。根据省教育厅计划,学校每年可以在三年级学生中择优推荐部分学生免试直接进入本科院校学习,主要是根据学业绩点的高低排名来推荐。2020年推荐录取了17名学生升入本科院校学习。
2
、专科生在三年级下学期参加江苏省统一组织的考试,成绩合格后录取至相应本科院校学习,实现专转本 2020年,全校有471名学生报名,317人成功转入本科院校学习,专转本比例达到67.3%
3
、经贸、通信、艺术类等专业组织了与南京财经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本科院校开办专接本项目,提供学生转入本科院校学习的机会。会计类、通信类和艺术类专业已毕业自考班学生取得了学士与学位双证比率在90%以上。

4、我院是北京交通大学本科远程网络教育中心,轨道类专业学生可通过参加北京交大远程教育学习,实现“专升本”。

5、我院已与英、美、加、日、澳等国家的多所学院建立联系,可提供学生以“3+1/1.5”或“3+2”模式赴海外大学修读学士学位或硕士学位课程,免费提供留学咨询服务,协助学生办理出国留学手续。

十二、奖学金如何设置

答:我院设立了院长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企业奖学金及多种单项奖学金。其中,院长奖学金5000元,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1000元,二等奖700元,三等奖400元。南京地铁等知名企业设立的企业奖助学金400元至1000元。此外,学生还可以参评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其中国家奖学金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以上奖学金每学年评选一次,学生获奖面可达50%以上。

十三、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哪些资助措施

答:不让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辍学是我国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我们每一所高校应尽责任。我校通过高比率奖励与资助确保每一位经济困难学生都能顺利完成学业。具体来说,包括奖励、资助和免学费等三种途径。

第一种是奖学金体系,包括国家级和校级两类。

国家级的奖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8000元,奖励对象为二年级及以上在校学生中品学特别优秀的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奖励对象为二年级及以上在校学生中品学特别优秀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校级奖学金包括每年开展的院长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奖学金评选,其中院长奖学金每人5000元。对于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我校还设置了自强奖学金,奖励金额为1500元。

第二种是助学金体系,也包括国家级和校级两类。

国家级助学体系包括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我校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平均每人每年3300元,以及国家助学贷款。

校级助学体系主要包括学生勤工助学和临时困难补助。

第三种是免学费资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可申请学校的学费减免,包括学费全免、半免和部分减免。对于建档立卡的经济困难学生学校实行学费全免资助。

另外,一些合作企业、订单班企业还设立了企业奖学金。

近年来,学校通过各种途径,逐年加大对困难学生的奖励和资助,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并如愿找到工作。

十四、学生管理有何特色

答:学生管理方面已形成半军事化教育管理模式,彰显铁路行业特色。

我院隶属铁路行业办学五十多年,铁路行业文化在学院办学传统中留下深深的烙印。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校园里到处洋溢着铁路企业的职场氛围,散发出铁路文化的浓厚气息,铁路的半军事化管理的行业特点也成为了我院轨道专业的学生管理模式。从2004年开始,我院立足于企业岗位需求和学生成长需要,以“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素质一流”为指导思想,逐步在轨道交通专业中实施半军事化管理。施行“一日生活军事化、内务管理军营化、军事训练经常化”,从内务整理到整队上课,从晨跑锻炼到熄灯就寝,从课堂教学到实习实训都制定出一整套的规定,明确学生的着装要求和行为规范,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每天学生在上课、集会时,统一着装,列队行进,已经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种将职业化和军事化融合在一起的管理教育模式,强化了学生的团队精神、纪律观念和吃苦耐劳精神,有力保证了我院的人才培养质量,树立了我院毕业生的品牌,铁路现场的领导纷纷表示,南铁院毕业生“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

十五、学生宿舍住宿条件如何

新校区使用以来,大大改善了住宿条件。每间学生宿舍都有独立卫生间和沐浴室、24小时提供热水,室内安装有空调、纱窗、衣柜、写字台等设施,互联网实现全覆盖。引进物业公司实行公寓化管理。宿舍门卫和每层楼都设有监控设备,严禁外来人员进入,保证学生安全。公寓服务措施较多,每月免费为学生清洗一次床上用品;利用闲置的学生公寓活动室,设置学生公寓服务站10个,配有电吹风、针线等用品,提供报刊阅览、学习自修等服务,定期开展学生艺术作品征集,闲置物品募集等活动。

十六、咨询方式

1、联系电话:4001081155(招生咨询专用,免费)、025-68204931

2、邮政编码:210031

3、电子邮件:810001155@qq.com

4、网址:www.njrts.edu.cn

5、咨询QQ810001155

6、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