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欢迎报考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咨询热线400-108-1155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招生网]-专业介绍-2016年单独招生专业介绍――物流管理

2016年单独招生专业介绍――物流管理

添加时间:2016-01-08 | 点击次数:

      本专业始设于2004年,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我校现为华东物流教学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单位、江苏省物流职教联盟会员单位,是国家级精品课程——《物流信息管理》课程资源主要建设单位。

    2012年我校联合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游学制”模与南京林业大学开展物流管理专业“3+2”专本科分段培养。目前,首届学生已全部通过转段笔试和面试,下学期将进入南京林业大学继续本科阶段的学习。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运输、仓储、配送和货运代理等操作技能,能从事物流管理、营销、客户服务等工作,面向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等一线岗位需要的基础厚、技能强、素质高、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2.就业岗位

初级岗位:堆场管理员、行李员采购员、单证员、客服专员; 

中级岗位:仓储主管、调度计划员、运输主管、配送主管、

高级岗位:运输经理、仓储配送经理、货代经理、客服经理、物流总监。

3.主要课程

仓储与配送、运输管理、国际货运代理、企业采购与供应、物流信息管理、国际货运代理综合实训、铁路物流综合实训、企业物流综合实训等。

  4.专业特色

(1)依托铁路,深化合作,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与南车集团铺镇车辆厂、中铁快运上海分公司、上海铁路局各货运中心等多家铁路企业签订了实训和就业基地合作协议,为铁路货运改革提供后备人才。

(2)就业渠道宽,发展空间大

本专业与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苏果公司配送中心、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宝供物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省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为毕业生提供多项实习及就业机会。近年来,因电商迅猛发展,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遍布大型电商企业及第三方物流企业等单位,就业率达98%以上。

(3)多渠道、全方位实践锻炼

为提高专业技能,本专业十分重视为在校学生搭建校内外实践平台,第一年到物流企业进行认知实习;第二年完成专业课程实训及企业体验;第三年完成综合实训和企业顶岗实习。通过多渠道、全方位的学生实践,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得到显著增强,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4)以赛促学,课证融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以赛促学——将竞赛内容引入课堂教学和实践,采取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学改革形式。本专业学生在江苏省、华东及全国物流技能大赛中屡屡斩获国家级和省级奖项,反映了我院物流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及专业素养。

年物流专业技能获奖情况:

 

序号

年份

   获奖名称

获奖级别

1

2015

江苏省职业院校物流技能大赛

一等奖

2

2014

江苏省职业院校物流技能大赛

一等奖

3

2014

江苏省首届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二等奖

4

2013

全国职业院校物流技能大赛(天津)

二等奖

5

2013

华东区职业院校物流技能大赛

一等奖

6

2013

江苏省职业院校物流技能大赛

二等奖

7

2012

全国职业院校物流技能大赛(天津)

一等奖

    课证融通——将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内容与专业课程内容相结合,双证融通,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目前我院为江苏省技能鉴定中心助理物流师考点。

5.升学平台

专接本:与南京理工大学合作开办电子商务物流专业,为学生搭建升学通道。修满规定课程,通过论文答辩即可颁发主考学校本科毕业证书,成绩符合要求的,可申请学士学位。正常情况下,学生在专科毕业1年后即可取得本科学位。

专转本:

(1)考试转本:参加全省统一考试,择优录取

(2)推荐+考试”转本:推荐比例不超过毕业学生总数的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