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欢迎报考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咨询热线400-108-1155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招生网]-报考指南-2021年对口单招专业简介

2021年对口单招专业简介

添加时间:2021-05-13 | 点击次数:

1.计算机网络技术

我校计算机网络专业历史悠久,培养了大批数据库管理、数据处理、物联网无线通讯、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与维护人才。本专业有专兼职教师9人,其中专任教师5人,其中教授1人,副高2人,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1名。专任教师指导学生连续两年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赛项中获奖,连续四年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省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应用能力竞赛中获得佳绩,在省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知识竞赛、省网络空间安全知识技能大赛中屡屡获奖。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岗位面向计算机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从事数据的收集和整理、数据分析和运用、数据库管理物联网开发和运维、信息安全维护等相关岗位。




2.物联网应用技术

为满足企业对物联网专业人才的需求,我校于2019年开设的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开始招生,本专业有专兼职教师10人,其中专任教师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1名,专任教师指导学生在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赛项)、江苏省机器人竞赛、全国大学机器人大赛ROBOTAC赛项、“软银杯”大学生机器人技能大赛、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和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获奖约50项。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岗位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从事物联网安装调试、局域网工程、物联网工程规划、物联网工程管理和维护等相关岗位。


3.市场营销

专业是在我院已有60多年办学历史的统计专业基础上延伸发展起来的专业,至今已有二十多年的专业建设经验。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跨境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活动策划、平台运营等能力,从事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及数据分析、视觉营销、网络客服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就业方向

面向跨境电子商务领域从业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运营、推广、视觉表达、数据分析、进出口业务处理、市场部经理、销售经理和客户服务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3)主要课程

跨境电子商务操作实务、跨境电子商务推广、跨境选品与管理、跨境进出口实务、跨境店铺开设与装修、跨境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跨境贸易实务、跨境客户服务与管理、国际营销实务等。

4)专业特色

1)就业渠道宽,发展空间大

本专业与南京地铁、徐州地铁、苏宁易购集团、京东等省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友好的合作关系,为毕业生提供多种实习及就业机会。近年来,营销毕业生遍布电子商务、零售连锁、交通运输等多个行业,就业率达100%。其中也涌现出一批专业技能过硬,协调能力强的优秀毕业生,目前已踏上中高层管理岗位。

2)多行业、多岗位、全方位实践锻炼

为提高专业技能,本专业十分重视为在校学生搭建校内外实践平台,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强。在校期间学生取得网店运营推广(1+X)、电子商务师、注册品类管理师、数据分析师等职业技能证书,通过率98%以上。

本专业十分重视为在校学生搭建社会实践平台,使学生能在理论联系实践的过程中进一步强化专业技能,历年来不断安排学生到江苏省统计局经济信息科、苏宁易购集团、京东集团进行社会实践。

3)专业技能大赛硕果累累

本专业教师与学生在各种教学能力大赛及全国营销大赛、创业设计大赛等专业技能竞赛中屡屡斩获国家级和省级奖项,专业素质过硬。

年份

项目

奖项

2019

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高职组)

二等奖

2019

江苏省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技能大赛

三等奖

2019

江苏省高职院校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

二等奖

2019

“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跨境电商创新创业技能竞赛

二等奖

2018

“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国际贸易技能竞赛

二等奖

2016

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市场营销技能大赛

二等奖

2015

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市场营销技能大赛

二等奖

2015

江苏省微课教学竞赛

三等奖

2015

江苏省信息化教学大赛

三等奖

2014

全国职业院校市场营销技能大赛

一等奖

2014

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市场营销技能大赛

一等奖

2014

大学生创业挑战赛 江苏赛区

银奖

2013

全国市场营销技能大赛

一等奖

4)多渠道学历提升途径

学生的升学途径通畅,专转本,专接本,出国留学等无缝对接,先后有数十名学生在校期间参加了境外游学项目,几十名毕业生通过努力顺利达成出国留学的梦想,进入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美国劳伦斯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韩国国立交通大学、台湾龙华科技大学等知名院校攻读学士、硕士学位。

专接本:与南京财经大学合作开办市场营销专业,为学生搭建升学通道。专接本通过率达100%,取得南京财经大学学位率近80%

专转本: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通过转本升学进入南京审计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晓庄学院、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江苏师范大学、三江学院、淮阴工学院、徐州工程学院等多所本科院校继续学习。


4.大数据与会计

我校会计专业始办于1941年,专业建设历史悠久,为铁路及江苏地方经济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2008年被立项为江苏省特色专业,2010年通过验收;2015年会计专业被立项江苏省品牌专业(会计专业省品牌立项高职院校仅两所),2019年顺利通过省级品牌专业验收。2019年该专业与正保财税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建了省内首家“财务云共享中心”产教基地,该基地集专业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提供对口就业推荐。

我校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和社会好评。我校会计专业学生参加2013-2020年江苏省高职院校财会类技能大赛,共获得省会计技能大赛一等奖7项、二等奖2项,2019年作为江苏省的两支代表队之一参加全国职业院校高职会计技能大赛,获得全国二等奖,2020年作为江苏省的唯一代表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智能财税技能大赛。近3年,多名学生参加省级创新创业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综合赛项取得优异成绩,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课题项目等,毕业生中已有多人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

1.培养目标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依托长三角,立足江苏,为中小企业培养“讲诚信、负责任,善沟通、精核算,善管理”的适应会计核算、会计管理、审计等岗位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会计人才。

2.主要课程

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成本会计、审计实务、税费核算与申报、财务软件应用、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会计实战实训、财务决策实训、财务共享实训等。

3. 实习与就业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与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江苏分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等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学生综合素质得到会计师事务所的高度认可。与江苏财税邦科技公司达成产教融合深度合作,在省内率先建立了财务云共享中心产教基地,使得学生在校内能够参与企业真账实操,使得学生毕业时即具备实际工作经验。还与江苏华盛兴伟房地产评估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南京本德财务咨询公司等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实习与就业合作,每年都有大批学生在上述单位实习并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去向好。 近三年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对口率高达85%以上。毕业生就业岗位主要分布在出纳、会计核算、会计主管、税务、审计、理财等岗位。企事业单位出纳、会计核算、会计主管、审计助理、会计信息化应用等

4.专业特色

1)专业能力强,实训贯穿教学全过程

本专业注重技能培养,构建了“单项实训—专项实训—综合实训—顶岗实习”为特色的学训交互,仿真、动态、递进的实训体系。

2)以赛促教,技能大赛成绩突出

本专业积极租住学生校内技能竞赛、省级以上技能竞赛,积极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创新创业能力和其他综合能力。

3)多证融通,证书通过率高

本专业对接会计初级职称考试,学生通过率超过50%以上;本专业为学生提供多项财会类专业对应的教育部“1+X”证书试项目,包括财务共享服务、业财一体化、智能财税等,充分满足学生专业技能的发展需求。

5.实训基地

本专业具有优良的实训条件,校内实训场所面积超过1000平米,能够充分保证会计专业实践教学和学生技能拓展需要,建有会计手工实训室、会计信息化实训室、经营管理与创新实训室、会计实战实训室等。

6..升学平台

近两年本专业学生升本率高,学生通过专接本和专转本两种方式升入本科比率达到50%以上。

专接本:与南京财经大学合作,对接会计这专业。到目前为止每年专接本毕业的学生获得学士学位的比率超过90%

专转本:我校会计专业参加转本考试的录取率61.67%。转本录取高校有南京审计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盐城工学院等。


5.旅游管理

旅游管理专业建于1998年,2010年成为学院重点专业,2013年成为省级重点专业群——运营技术管理专业群专业之一。

本专业有一支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学团队,目前,专业共有专任教师6名,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5人,硕士学位和“双师素质”比例均达到100%;兼职教师聘请来自省内外著名的高校、旅行社、酒店、博物馆,如南京师范大学、中国国际旅行社(江苏)分公司、江苏省中旅旅行社有限公司、南京凯宾斯基酒店、南京金陵饭店、南京云锦博物馆等的专家,从事专业指导、专业讲座、实践教学、文化艺术活动等工作。教师团队中,除了国家导游技术技能大师、高级导游、江苏省导游资格考试现场考试的评委外,有一半曾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留学或工作,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敬业的工作态度,深得学生的好评。

专业关注学生的多元文化生活,不仅有丰富多彩的校园社团,也有专业的技能竞赛活动,这种氛围促使学生在江苏省导游服务技能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多项赛事中连续荣获二等奖、三等奖等荣誉。

2015年初,专业和国内第一家多品牌的连锁酒店集团——华住酒店集团合作,招收酒店集团华住店长班,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学员的出色表现深得企业好评,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20172018年始,专业先后与印尼、荷兰等职业院校开展交流互访活动,不仅开拓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也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旅游经营商和星级酒店、连锁酒店基层管理岗位,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能掌握旅游产品设计、营销、导游、会展、旅游电子商务以及星级酒店前厅、餐饮等业务和技能,能胜任计调员、销售员、导游及酒店前厅、餐饮服务等工作岗位,经由行业认定的任职考核后也能从事旅行社、酒店中高层管理工作、连锁酒店店长工作及铁路客运服务人员工作的高素质高技能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旅游概论、服务礼仪、市场营销、旅行社管理实务、旅游电子商务、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会展旅游等。

升学途径:通过专接本、专转本等多种途径升入本科高校学习。

就业岗位主要面向各类旅游经营商、旅游景点、文创园等的导游、计调、网络销售、营销策划及基层、中层管理岗位;主要面向连锁酒店店长、星级酒店的基层、中层管理岗位。

实习实训基地旅行社综合实训室、客房实训室、餐饮实训室、形体礼仪实训室;华住酒店集团(原汉庭酒店集团)、中国国际旅行社(江苏)分公司、江苏中旅旅行社有限公司、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凤凰台饭店、江苏佰宸国际商务会展有限公司、苏宁酒店及度假村管理有限公司、江苏金陵商务国际旅行社、中国康辉南京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南京中山国际旅行社等。





6.室内艺术设计

专业介绍:室内艺术设计专业创办于2004年,一贯秉承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宗旨,致力于培养高素质技能实用型人才。目前有学生近260人,有专任教师6人,稳定性兼职教师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一、二级注册建造师2人,“省333工程骨干教师”1人,高级访问学者3人,目前70%的教师具有双师素质和资格。推行导师制及项目化实践性教学模式,与企业合作共同完成课题与实际项目10余项。专业学生还在各级各类专业竞赛中获奖60余项,学生参与专利研发获批立项数达20余项,2020年本专业被遴选为第二期校级品牌专业,2021年本专业立项江苏省重点专业群建设。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建筑装饰业的室内设计师职业群,能够从事室内设计、软装饰设计、建筑装饰施工与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就业基地:校内依托艺术设计综合实训中心开展人才培养,引进南京品尚环境艺术有限公司驻校办企业,为学生提供校内全真实习环境。校外与富海建筑装饰有限公司、江苏龙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南京澳凡装饰有限公司、南京麦迪逊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南京交换空间装饰有限公司、南京市中艺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南京锦华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南京古亚空间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建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顶岗实习及就业提供保障。

就业岗位: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大、中、小型室内装饰及施工企业就业,毕业生主要从事的就业岗位的就业岗位有公共恐案件室内设计室、家庭装修室内设计师、室内设计施工绘图员、室内设计工程管理项目员、室内设计报价及预算员、软装饰设计师、家具设计师、展示设计师、工程管理及监理、效果图绘制与制作等设计相关的岗位。

就业前景专业岗位发展或晋升岗位群,以注册建造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师、设计师为发展岗位群,毕业工作满2年可考取二级注册建造师,毕业工作满6年可考取一级注册建造师,其他工程师获取时间为5年。在校大三可以参加建筑类八大员考证。


7.环境艺术设计

专业介绍:本专业创办于2004年,一贯秉承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宗旨,致力于培养高素质技能实用型人才。本专业采用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将企业引入校园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选用企业真实项目开展教学,校企共同考核学生的专业水平。本专业现设教师工作室4个,推行导师制及项目化实践性教学模式,与企业合作共同完成课题与实际项目20余项。专业学生还在各级各类专业竞赛中获奖100余项,并获得国际景观园林规划设计大赛金奖,中国建筑与艺术“青年设计师”银奖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并具有一定的环境艺术设计能力、设计表达能力、施工图绘制及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要求专业学生能合理灵活地运用基础性文化知识和必要的环境艺术专业知识完备专业思想,熟练地应用现有的规范、法规等为设计的实现提供技术依据,以较强的实际操作技能实施设计,以合理、扎实的工程与表现技术确保设计意图的准确呈现。以此确立以工程技术与表现技能教育为核心的素质教育。工作内容涵盖各种室外环境如庭园和城市公共空间的景观设计、设计表现、施工图绘制、工程组织管理等。

主要就业基地:校内依托艺术设计综合实训中心开展人才培养,引进南京品尚环境艺术有限公司驻校办企业,为学生提供校内全真实习环境。校外与江苏景观建筑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江苏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广州山水比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南京金浦景观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江苏景古环境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市中艺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南京盖亚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南京沃兰德景观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江苏东珠景观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建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顶岗实习及就业提供保障。

就业岗位:毕业生主要面向建筑、园林景观设计院、设计公司、工程施工公司、设计表现(效果图、三维动画、模型)公司,主要就业岗位为设计表现绘图员、施工图绘图员、设计施工管理人员、景观设计师。毕业后可从事广场、公园、道路、居住区、商业区、校园等空间的景观设计绘图及施工工作,包括设计单位的设计、绘图等工作,工程单位的施工组织管理、材料、预算等工作,设计表现单位的效果图制作等工作。

薪酬情况:在待遇和计薪方式上,一般刚毕业学生从事初级绘图员、初级施工员、助理设计师等工作,基本工资约2500元左右另加提成工资,年薪约4万。2-3年后待遇在4000/元左右,年薪约6。高级设计师或高级工程监理月收入50008000元不等。部分升级为设计主管或项目经理年薪可达20万左右。

近三年就业率: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连续三年毕业生协议就业率达到100%。在此基础上,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还大力开展创业教育,毕业生中有10%的学生在毕业1-2年后选择自主创业,08届毕业生张惠创办了“苏州吴文景观绿化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09届毕业生李志明创办了“南京沃兰德景观设计工程有限公司10届毕业生吴春浩创办了“南京东厚景观装饰工程有限公司”、20届毕业生侯冰创办了“江苏大榆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并吸收我院毕业生进入企业实习就业。

升学途经:本专业为在校生提供南京工业大学的校内专接本,为学生升学及进一步深造提供便利条件。学生也可自行参加校外组织的各类专转本培训及考试。

技能竞赛获奖情况

学生组:

2013“金埔杯”国际城市景观设计大赛铜奖2

2014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园林景观项目三等奖

2014“挑战杯——彩虹人生”江苏省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一等奖

2014“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艾景奖”金奖、银奖

2014江苏省工艺美术艺术设计大赛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5

2017年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2018年全国挑战杯彩虹人生创新创业创效大赛全国特等奖

2018-2020连续三年获得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园林景观项目一等奖

2021年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园林景观项目二等奖

教师组:

2013中国建筑与艺术“青年设计师”铜奖2

2014首届江苏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建筑环艺专项二等奖

2015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园林景观项目二等奖

2017年江苏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

2018年江苏省信息化大赛一等奖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


8.建筑装饰工程技术

专业介绍:本专业以市场行业需求为导向,面向建筑装饰生产一线,设置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体系,通过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面向建筑装饰施工、建筑装饰工程监理、建筑装饰设计等相关企业,掌握建筑装饰施工与管理方面专业知识,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并具有从业职业资格证书,培养具有一定艺术素养的精管理、会设计、懂预算的建筑装饰企业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课程体系:由职业基础课、职业岗位课和职业拓展课组成。职业基础课着重于培养学生的人文基础知识和审美认知,如艺术造型训练课程,建筑装饰设计课程、建筑装饰制图课程;职业岗位注重培养大家的岗位知识和动手能力,如开设墙面装饰施工课程、地面装饰施工课程、顶棚装饰施工课程;职业拓展课程是培养大家的专项知识和技能,如设有建筑装饰施工图绘制课程,建筑装饰施工项目管理课程、建筑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

主要实训:实践教学体系由体验课程、训练课程、项目课程、培训课程构成,系统性的构建起实践教学的保障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体验课程是在校外的企业和实习基地,完成识岗、跟岗、顶岗的实习,锻炼实践能力;训练课程是在校内建筑装饰实训场完成建筑装饰工作过程的全部环节,锻炼动手能力;项目课程是以项目化的形式进行课上学习,锻炼大家的综合能力。培训课程以培养大家的职业岗位能力为核心,获得一项技能证书。

就业面向:主要面向建筑装饰设计、室内设计、建筑装饰施工、装饰工程监理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建筑装饰设计、装饰施工与管理、装饰造价管理等岗位工作,职业发展前景为室内设计师、建造师、造价师等。

就业前景:专业岗位发展或晋升岗位群,以注册建造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师、设计师为发展岗位群,毕业工作满2年可考取二级注册建造师,毕业工作满6年可考取一级注册建造师,其他工程师获取时间为5年。在校大三可以参加建筑类八大员考证。

继续升学渠道:一年级可接本,二年级可专转本。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可以对接南京工业大学本科教育,专科入学,本科毕业;也可以通过专转本考试,进入全日制本科院校就读。

专业技术证书:本专业可获取建设部建筑装饰设计师(初级)职业技术证书、建筑预算员证书、资料员、施工员证书等。

师资力量: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具有副高以上6人,讲师3人;硕士学位7人(含博士2人),海外留学背景1人,高访学者3人,双师比例87.5%(其中持有一级、二级建造师3人,高级技师2人,工艺师、高级工艺美术师3人);校外兼职教师6人,其中兼职产业教授1人、省级技术能手1人、五一创新能手1人、高级工程师3人。

实训基地:校外实训基地包括规模的家具生产基地、工装家装装饰公司等,如南京国豪装饰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江苏锦华建筑装饰设计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南京修舍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南京金鸿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南京九创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同学们可以更多的参加社会实践,学生可以近距离地接触职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