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欢迎报考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咨询热线400-108-1155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招生网]-专业介绍-2016年单独招生专业介绍――铁道信号自动控制

2016年单独招生专业介绍――铁道信号自动控制

添加时间:2016-01-08 | 点击次数:

1、专业介绍: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创办于1972年,是全国铁道职业教育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2010年江苏省品牌专业,2011年底被确定为中央财政重点建设专业,2012年省级重点专业群核心专业,建有铁路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和国家级高铁实训基地。目前在校学生共计850人,采用具有鲜明职业特色的“半军事化”管理模式,积极实践“三真四融”、现代学徒制、杰出人才培养模式,开展项目式教学,为社会输送了大批高技能人才。

2、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专业技能过硬。能从事铁道信号设备的设计、生产、施工、维护全产业链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并具有一定的技术创新、语言表达、计算机应用和组织管理能力,适应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3、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兼职教师15人。专任教师中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占30%以上,拥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70%以上,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90%,学科实力和教科研成果显著,  

4、主要课程:本专业主要开设铁路信号基础、车站联锁系统维护、区间闭塞设备维护、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维护、调度集中系统维护、信号集中监测系统应用与维护、信号设计与施工等。其中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院级精品课程3门。

5、实训基地:本专业拥有国内先进的高铁教学站场、轨道交通综合实训中心、车站信号实训室、区间信号实训室、信号基础实训室、信号综合技能实训室、信号施工实训室等多个校内实训基地和上海铁路局各电务段、上海铁路通信有限公司、上海铁大电信科技有限公司等稳固的校外实训基地

6、就业岗位:本专业的就业岗位主要涉及铁路信号设计与生产单位、工程公司、铁路局等从事铁道信号技术设计、生产、安装、调试、施工、维护、基础管理工作等。     

7、就业率与薪酬:本专业近三年技能等级考核的取证率达98%以上,就业率100%,对口就业率95%以上。毕业生上岗后根据岗位和能力发放的月薪在5000-6000元不等。

8、升学途径:本专业为才思敏捷、积极向上的学生提供了多种升学途径。(1)通过成人高考取得北京交通大学的远程教育本科学历;(2)通过辅助自学考试形式,取得南京理工大学本科学历;(3)通过专转本和自主招生形式、取得对口本科院校学历。

9、竞赛获奖:本专业在全体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国和省级各类技能竞赛中硕果累累。在2013-2015年期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专科组、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江苏省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铁道行业区间闭塞技能大赛等项目取得丰硕成果。

10、校园文化: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可以有选择性的加入信号交流社、家电维修社、电子竞技社、心扬旅行社、职业发展协会、star power舞社、星愿绘画社、机器人社等社团活动,丰富业余生活、陶冶情操、提高人际交往的能力、提升专业技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