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欢迎报考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咨询热线400-108-1155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招生网]-专业介绍-2013年单独招生专业介绍

2013年单独招生专业介绍

添加时间:2013-01-08 | 点击次数:

2013年单独招生专业介绍
 
铁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专业介绍 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始建于1955年,开设铁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等专业。与多个铁路局及南京、上海、杭州、无锡、苏州、宁波、成都等地铁公司建立了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运输管理学院十分重视学生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在长期办学过程沉淀了大量特色经验,采用具有鲜明职业特色的“半军事化管理”模式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习惯。采用“订单式”、“工学交替”等培养模式为运输及旅游企业输送高端技能型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掌握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一定英语和计算机技术应用能力,了解轨道交通行车、客运、机电等主要设备,熟悉轨道交通运营规章制度和组织管理的基本知识,具备客运组织与服务、车站运营管理、行车组织与指挥的技能,能从事行车值班员、客运值班员、值班站长、车站值班员等工作,具有不断学习、持续发展的能力,面向生产、服务、管理等一线岗位需要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铁路运输设备》、《铁路行车组织基础》、《城市轨道交通信号设备》、《城市轨道交通车站行车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调度》、《城市轨道交通客运服务》、《城市轨道交通票务管理》、《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运用》、《城市轨道交通应急处置》、《行车事故处理规则》、《城市轨道交通施工管理》、《铁路客运组织》、《铁路货物运输组织》、《铁路接发列车工作》、《列车调度指挥》等课程。
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岗位主要面向南京、上海、杭州、常州、无锡、苏州、宁波、成都等城市轨道交通企业的行车值班员、客运值班员、运营调度员、值班站长、中心站长等岗位;面向铁路(高速铁路)、地方铁路及专用铁道的车站值班员、客运值班员、调车长等岗位。
实训基地 本专业与轨道企业合力打造实训基地群。校内建有地铁运营调度、地铁车站控制、高铁站、单双线接发列车实训室、高速铁路列车调度指挥实训基地、铁路车站调度、铁路列车调度等现代化的实训室,校外建有南京地铁、上海地铁、南京站、南京东站、南京客运段等实训基地。
校企合作 先后与多个铁路局及南京、上海、杭州、无锡、苏州、宁波、成都等地铁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企业用人、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企业按照协议接纳学生预就业实习和就业,专业聘请企业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担任实践指导和授课,为上海地铁、南京地铁、上海铁路局调度所等单位进行关键岗位员工的技能培训等工作。
 
旅游管理(出境领队、铁路旅游)
专业介绍 本专业始建于1998年,2010年成为学院重点专业。目前,专业共有专任教师7名,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5人;硕士学位比例达71%,“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86%;所有教师均持有导游资格证书,4名教师持有海外领队证书。专业自创办以来,常年从省内外著名的旅行社、酒店、高校等聘请多名兼职教师从事专业教学指导。学生导游资格证书通过率、酒店服务师通过率、就业率在江苏省同类学校中均名列前茅,很多毕业生成为海外领队、旅行社计调等,活跃在江苏省旅游一线。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能掌握计调业务,市场销售业务,导游接待业务,会展策划和接待业务,客房、餐饮、前厅服务业务等专业技能,能胜任旅行社国内和出境计调、国内和入境市场销售、普通话导游、英文导游、会展接待、网络销售以及星级酒店的客房、餐饮、前厅服务等工作岗位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旅游学概论》、《旅行社管理实务》、《旅游市场营销》、《旅游英语》、《铁路客运组织》、《铁路运输设备》、《会展旅游》、《旅游电子商务》、《旅游法规》、《导游实务》、《导游基础》、《景点导游》、《华东线导游》等课程。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中国国际、国内以及铁路旅行社,旅游景点等旅游企事业单位的计调、销售、前台、导游、网络销售及基层、中层管理岗位以及中国四星、五星级酒店的基层、中层管理岗位。
实训基地 校内建有旅行社综合实训室、形体礼仪实训室、全真主题餐厅、前台接待实训室、客房实训室等实训基地;校外建有江苏中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江苏金陵商务国际旅行社、江苏省中山国际旅行社、南京中山友好旅行社、南京索菲特银河大酒店、江苏凤凰台饭店、南京国际翻译导游公司等实训基地。
 
铁道通信信号
专业介绍 本专业始建于1972年,建有铁路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是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重点建设专业,江苏省省级品牌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群核心专业,江苏省示范性高职院重点建设专业之一。现有专任老师13名,副高职称以上4名,建设了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院级精品课程3门。本专业十分重视学生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的培养,采用具有鲜明职业特色的“半军事化”管理模式,充分发挥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利用专业资源优势,积极实践“校企一体化”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开展项目式教学,培养学生过硬的专业技能。
培养目标与特色 本专业培养适应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牢固掌握必需的文化基础知识和较强的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信号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从事铁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信号施工、维护、管理岗位技术能力和综合素质,具有开拓创新能力的优秀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铁路信号基础、车站信号联锁设备维护、区间信号闭塞设备维护、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维护、TDCS和CTC系统设备维护、城市轨道交通ATP及ATO设备维护、城市轨道交通ATS与系统网络设备维护、ATC系统测试及综合故障处理、城市轨道通信设备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南京、无锡、苏州、上海、杭州、宁波等城市轨道交通企业及铁路局、地方铁路等信号技术工作,主要从事地铁、轻轨等城市轨道交通信号设备的维护和管理;国营铁路信号设备的维护、施工、管理;地方铁路信号设备的维护和管理;信号工厂信号设备生产、施工、管理;工程公司从事信号设备、管理、施工;厂矿企业专用线信号设备维护、管理等工作。
实训基地 本专业拥有国内先进的高铁教学站场、城市轨道交通综合实训中心、车站信号实训室、区间信号实训室、信号基础实训室、信号综合技能实训室、信号施工实训室等多个校内实训基地和上海铁路局各电务段、南京地铁公司、上海地铁公司、上海铁大电信设备有限公司等稳固的校外实训基地。
 
铁道机车车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面向国有铁路机务系统、车辆系统、地方铁路、机车车辆装备修造、大型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城市轨道交通等企业机车车辆运用、检修、制造和管理一线岗位,具有高职文化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规范操作、敬业爱岗、团结协作、安全意识强、服从统一指挥的职业素质,熟悉有关铁路技术管理规程及规章,具备机车车辆驾驶操纵、运用与检修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以机车、车辆、电动列车驾驶操纵、运用与检修能力培养为目标,根据职业岗位群工作能力养成过程组织专业课程,按公共基础、职业基础、职业专项能力、职业综合能力四个模块组织课程体系。其中职业专项能力模块课程主要有:《机车车辆电子技术》、《机车车辆电机与电器》、《机车车辆构造》、《机车车辆制动技术》、《机车车辆控制技术》、《机车车辆牵引变流技术》、《机车车辆检修及工艺》、《机车车辆运用与管理》等。
实训基地 本专业在校内建有高速铁路机车车辆省级实训基地和国家高铁实训基地,包括内燃机车、铁路客车、铁路货车、地铁列车(6辆编组)、SS9G型电力机车模拟仿真驾驶装置、DF4B型内燃机车模拟驾驶装置、HXD3型电力机车模拟驾驶装置、CRH380动车组模拟驾驶装置和城轨电动客车模拟仿真驾驶装置等;机车车辆电机、电气、电子、制动、牵引变流、空调、机械检修等实训室,为本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提供了保障。同时还建有上海铁路局各机务段、车辆段、动车段;南车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南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等校外实训基地;南京、上海、苏州等地铁公司校外实训基地。
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各铁路局下属机务段和车辆段、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大型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和机车车辆制造企业,从事机车、车辆、电动列车驾驶、检修、运行维护和制造等相关工作。
 
会计(注册会计师、施工会计、信息管理技术)
培养目标与特色 会计专业主要培养熟悉国家财经法规,掌握会计核算与财务分析基本方法,具备会计核算、会计电算化、财务管理、计算机网络与数据库应用等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不断学习、可持续发展能力,适应生产、服务、管理一线岗位需要的复合型、高素质、高技能、创新型人才。
会计专业为江苏省重点特色专业,有90多年的办学历史,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在历年的江苏省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中,我院学生的通过率都遥遥领先。2011年,在江苏省全省平均通过率不足20%的情况下,我院学生的通过率高达81%。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专业技能突出、年龄结构合理、教科研成果丰硕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多年来,专业教师一直与上海铁路局、南京地铁有限责任公司、苏果超市有限公司等单位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通过担任会计知识大赛评委或教练、初中级财会人员、财务经理及行业企业的合作,该教学团队在行业具有很高的影响力。目前会计专业专兼职教师共18名,其中专任教师13名,教授1名、副教授6名,高级会计师3名,注册会计师3名,注册税务师1名,双师素质教师11名。本专业目前开设注册会计师、施工会计、信息管理技术等多个方向。
主要课程:管理学基础、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会计原理与技能、会计实务、财务管理、成本核算与分析、税费核算与申报、财务软件应用、EXCEL在财务工作中的应用、审计实务、网络应用技术、数据库应用技术、市场营销等专业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办公自动化,会计电算化系统应用、维护与培训,以及ERP实施顾问等工作。
实训基地:南京铁道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通江苏分公司、苏果超市有限公司、南京浦镇车辆厂、济南通信信号有限公司、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江苏中衡会计师事务所、南京税筹税务咨询公司、华盛兴伟评估咨询有限公司、用友畅捷通软件有限公司等。
 
市场营销(客运营销、商业连锁)
培养目标与特色: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高职文化素养和良好职业道德,敬业爱岗、开拓创新与团队协作精神,掌握一定英语和计算机技术应用能力,了解客运行业、连锁经营相关行业背景及本专业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熟悉市场营销各环节工作内容和流程,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备销售、客户管理和市场调研等技能的高素质高技能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市场营销、市场调查与分析、推销技巧、商务谈判、营销策划、客户服务管理、连锁市场营销、连锁经营管理、商品学基础、卖场设计、卖场管理、卖场营销策划网络营销、商务礼仪、服务营销、客运组织、旅客心理学等。
市场营销专业经过这些年的专业建设,已经能够根据市场需求状况与专业调研情况,紧贴社会需求,使之成为适销对路、办学较为成熟的专业。本专业分为客运营销和商业连锁两个专业方向,专业教学按照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理念进行设计,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组织项目化教学,并拥有现代化校内综合实训室,强化对学生销售能力、调查能力、策划能力、拓展能力的培养。
本专业十分重视为在校学生搭建社会实践平台,使学生能在理论联系实践的过程中进一步强化专业技能,历年来不断安排学生到江苏省统计局经济信息科、苏果超市有限公司、南京置信公司进行社会实践。
 
软件技术(微软嵌入式)
培养目标与特色 本专业方向是我院与江苏微软技术中心联合培养的特色专业。本专业方向面向社会发展对软件人才的迫切需求,培养不仅具有理论基础,而且具有扎实的软件开发与工程实践能力、软件质量管理能力,成为具有团队合作精神与优秀职业素养、全面掌握标准编程规范和项目管理流程,从事基于微软平台的应用及组件开发,培养有实战经验的软件工程师。
本专业方向的特色有:(1)新锐的课程。在微软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下,以微软技术架构体系为实例,采用与世界软件行业最前沿技术保持快速同步更新的专业教材。(2)优秀的师资。来自微软的资深项目经理,为微软特色班提供最接近软件开发实践前沿的技术讲授和项目管理经验。(3)高级讲座。来自微软的高级经理和高级技术人员的系列讲座,帮助微软特色班学员了解软件发展历程和设计思想的变迁、把握软件领域前沿技术的发展趋势。(4)专职的专业导师。来自微软技术中心的企业人员担任专职导师,全程跟踪和指导学生的职业规划、学习指导和就业指导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5)真实的项目体验。在最后一个学年的实训中,学生将亲自体验微软软件工程师的工作经历,以微软的真实项目作为案例,再现真实的开发场景。(6)完善的就业保障。学校和微软技术中心联合组建校企一体的专职就业队伍,密切保持与知名软件企业的联系,为学生就业提供保障。我们共同的承诺是给学生100%的企业实习实训保障,100%的就业推荐保障。(7)第三学年由江苏微软技术中心安排企业顶岗实习,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
主要课程 计算机技术概论、C#程序设计应用、数据库访问技术应用、基于.NET的Windows应用程序开发、基于C/S的项目开发、客户端应用程序开发、面向.NET的Web应用程序开发、基于B/S的项目开发、软件工程实践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方向的毕业生主要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网站设计和开发、软件模块设计、软件维护和销售等工作,还可以从事计算机组装和维修、数据库系统开发、管理和维护、软件文档管理、软件质量保障等工作。
实训基地
软件专业建有江苏省省级实训基地和南京市软件人才培训基地。校内实训基地主要进行各种中、小型的项目实战,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软件开发技术。校外实训实习基地主要使学生真正参与大、中型的项目开发,进一步积累软件开发经历,为就业做好准备。
目前校外实训实习基地主要有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微软技术中心、南京熊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爱立信熊猫通信有限公司、中华网软件集团、惠普软件上海研发中心等100余家软件开发企业。
职业资格证书
软件技术专业的毕业生不仅可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学历证书,而且可获得以下职业资格证书:
微软公司颁发的《微软软件工程师》证书
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高级程序员》证书
人事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颁发的计算机软件水平考试《软件设计师》证书
 
环境艺术设计(室内、景观)
专业介绍 目前江苏地区建筑及周边产业发展迅猛,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涵盖了城市街景、建筑装饰、园林景观、公共设施、室内设计、装饰装修等领域,行业人才需求量大,从业人员待遇较高。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设“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两个专业方向,学生入校后通过一年环艺专业基础平台课程的学习后,进行分专业方向的学习。专业采用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将企业引入校园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以企业项目为教学内容,校企共同考核学生的专业水平,培养出的人才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专业学还在各级各类专业竞赛中获奖项50余项。2009年江苏省教育厅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麦考思对省内高职院校毕业生对口就业率的调查中,我院室内设计专业名列全省第一,环艺专业连续三年专业毕业生协议就业率达到100%。在此基础上,环艺专业还大力开展创业教育,毕业生中有10%的学生在毕业1-2年后选择自主创业, 08届毕业生张惠创办了“苏州吴文景观绿化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09届毕业生李志明创办了“南京沃兰德景观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等等,并吸收我院毕业生进入企业实习就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环境艺术设计能力、设计表达能力、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能进行各种室内外环境设计工作,包括住宅和公共空间的室内的设计,私家庭园和城市公共空间的景观设计;还能进行室内外工程组织管理工作和质量监督的工作;也可从事其他相关空间的设计工作,如展示设计、室内家具及陈设设计、小型景观建筑设计、公共艺术设计。教学力求能够培养服务于施工第一线的、具有艺术设计能力、施工管理能力、指挥协调能力的技术管理人员。
相关证书
●在校三年中须获得以下证书,作为企业选拔人才的重要依据:
国家CAD应用培训网络认证的《AUTOCAD(高级)操作员证书》;
中华人名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室内设计师职业资格证书》;
中华人名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景观设计师职业资格证书》;
●毕业两年后可继续考取以下证书,担任建设项目经理:
省人事厅、建设厅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
●毕业五年后可继续考取以下证书,担任大型建设项目经理:
国家人事部、建设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
主要课程 人体工程学、建筑制图、家具与陈设设计、展示设计、室内设计、室内装饰工程材料、工程造价、室内装饰工程技术、工程管理、园林观赏植物应用、庭园景观设计、城市景观设计、景观工程材料、景观工程技术、工程管等。
就业方向 主要培养设计绘图员、设计施工管理人员、室内及景观设计师。毕业生主要面向建筑、室内、景观的设计单位;室内装饰工程、园林景观工程的施工单位;设计表达(效果图、三维动画、模型)单位。毕业后可从事家装、公装、展示等空间的室内设计工作;广场、道路、居住区、种植园区、校园等空间的景观设计工作;建筑公司、室内设计公司、景观公司、规划设计院、展示设计公司及相关部门的施工组织管理工作,室内装饰工程、园林景观工程中的预算、估价、咨询工作,专业设计表达公司的效果图制作等工作。
实训基地 校内依托艺术设计综合实训中心进行人才培养,引进南京品尚环境艺术有限公司进校办企业,为学生提供校内全真实习环境。校外与南京正诚环境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南京苏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南京跨羿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南京超维模型制作有限公司、南京东恒国际展示有限公司、南京嘉润装饰工程公司、南通诚信装潢装饰公司、南通正发装饰防水有限公司、南京麦迪逊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建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顶岗实习及就业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