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欢迎报考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咨询热线400-108-1155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招生网]-专业介绍-运输管理学院专业介绍

运输管理学院专业介绍

添加时间:2012-06-05 | 点击次数:

运输管理学院
运输管理学院现开设铁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涉外旅游、旅游管理、动车乘务等多个专业,其中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始建于1955年,办学历史悠久,是江苏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省示范高职院重点建设专业、全国铁道行业高职高专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曾获得全国铁路专业评估第一名。历经大半个世纪的发展,学院已经逐渐成为我国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在校教职工33名,其中专任教师数23名,副教授以上10名,企业兼职教师20名,高速铁路运输信号实训基地教学团队为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专业实训资源丰富,建有浦口新站高铁站、单双线接发列车实训室、地铁运营调度、南京站等16个校内外实训基地,其中轨道运输综合实训基地为江苏省省级实训基地, 高速铁路列车调度指挥实训基地为国家级实训基地,完全满足教学需要;办学理念先进,采用校企合作“订单式”办学模式、“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和“半军事化”的管理模式,培养的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专业人才供不应求。
运输管理学院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将围绕“根基在行业、特色在铁路、质量是生命、创新是动力”的办学思路,依托轨道交通行业和现代旅游服务业,努力实现发展转型,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铁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专业介绍 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始建于1955年,开设铁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等专业。与多个铁路局及南京、上海、杭州、无锡、苏州、宁波、成都等地铁公司建立了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运输管理学院十分重视学生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在长期办学过程沉淀了大量特色经验,采用具有鲜明职业特色的“半军事化管理”模式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习惯。采用“订单式”、“工学交替”等培养模式为运输及旅游企业输送高端技能型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掌握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一定英语和计算机技术应用能力,了解轨道交通行车、客运、机电等主要设备,熟悉轨道交通运营规章制度和组织管理的基本知识,具备客运组织与服务、车站运营管理、行车组织与指挥的技能,能从事行车值班员、客运值班员、值班站长、车站值班员等工作,具有不断学习、持续发展的能力,面向生产、服务、管理等一线岗位需要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铁路运输设备》、《铁路行车组织基础》、《城市轨道交通信号设备》、《城市轨道交通车站行车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调度》、《城市轨道交通客运服务》、《城市轨道交通票务管理》、《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运用》、《城市轨道交通应急处置》、《行车事故处理规则》、《城市轨道交通施工管理》、《铁路客运组织》、《铁路货物运输组织》、《铁路接发列车工作》、《列车调度指挥》等课程。
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岗位主要面向南京、上海、杭州、常州、无锡、苏州、宁波、成都等城市轨道交通企业的行车值班员、客运值班员、运营调度员、值班站长、中心站长等岗位;面向铁路(高速铁路)、地方铁路及专用铁道的车站值班员、客运值班员、调车长等岗位。
实训基地 本专业与轨道企业合力打造实训基地群。校内建有地铁运营调度、地铁车站控制、高铁站、单双线接发列车实训室、高速铁路列车调度指挥实训基地、铁路车站调度、铁路列车调度等现代化的实训室,校外建有南京地铁、上海地铁、南京站、南京东站、南京客运段等实训基地。
校企合作 先后与多个铁路局及南京、上海、杭州、无锡、苏州、宁波、成都等地铁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企业用人、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企业按照协议接纳学生预就业实习和就业,专业聘请企业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担任实践指导和授课,为上海地铁、南京地铁、上海铁路局调度所等单位进行关键岗位员工的技能培训等工作。
 
 
旅游管理(出境领队、铁路旅游)
专业介绍 本专业始建于1998年,2010年成为学院重点专业。目前,专业共有专任教师7名,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5人;硕士学位比例达71%,“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86%;所有教师均持有导游资格证书,4名教师持有海外领队证书。专业自创办以来,常年从省内外著名的旅行社、酒店、高校等聘请多名兼职教师从事专业教学指导。学生导游资格证书通过率、酒店服务师通过率、就业率在江苏省同类学校中均名列前茅,很多毕业生成为海外领队、旅行社计调等,活跃在江苏省旅游一线。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能掌握计调业务,市场销售业务,导游接待业务,会展策划和接待业务,客房、餐饮、前厅服务业务等专业技能,能胜任旅行社国内和出境计调、国内和入境市场销售、普通话导游、英文导游、会展接待、网络销售以及星级酒店的客房、餐饮、前厅服务等工作岗位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旅游学概论》、《旅行社管理实务》、《旅游市场营销》、《旅游英语》、《铁路客运组织》、《铁路运输设备》、《会展旅游》、《旅游电子商务》、《旅游法规》、《导游实务》、《导游基础》、《景点导游》、《华东线导游》等课程。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中国国际、国内以及铁路旅行社,旅游景点等旅游企事业单位的计调、销售、前台、导游、网络销售及基层、中层管理岗位以及中国四星、五星级酒店的基层、中层管理岗位。
实训基地 校内建有旅行社综合实训室、形体礼仪实训室、全真主题餐厅、前台接待实训室、客房实训室等实训基地;校外建有江苏中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江苏金陵商务国际旅行社、江苏省中山国际旅行社、南京中山友好旅行社、南京索菲特银河大酒店、江苏凤凰台饭店、南京国际翻译导游公司等实训基地。
 
高速铁路动车乘务专业
专业介绍 高速铁路动车乘务为我院2011年新建专业。现有专任老师 14名,副高职称以上5名;建有高速铁路车站综合实训室、前台实训室、餐饮实训室、客房实训室和形体训练厅等实训室。我院是“铁道部动车组列车长培训班”的唯一定点培训单位。同时,自2007年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动车组列车开行以来,承担了铁道部、上海铁路局、南京客运段、南昌铁路局、乌鲁木齐铁路局、青藏铁路公司等单位的“高速铁路与城际铁路客运乘务培训班”,学员达500多人次。我院培训管理规范、培训计划科学、培训手段优化、培训质量过硬,在高速铁路动车乘务专业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上海铁路局南京站和上海站及多个客运段签订了实习与就业基地协议,为学生的课程实训和毕业实习、就业提供了必要条件。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高速铁路动车乘务生产及管理一线岗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了解旅客心理、熟悉铁路乘务规章制度和组织管理基本知识,熟练掌握铁路乘务基本理论和实际操作技能;具有较强服务、管理、协调和灵活应变能力、较高的英语口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为旅客提供高品位、高质量的服务的具有务实创新精神和终生学习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综合交通运输概论》、《高速铁路列车运行指挥》、《铁路旅客运输组织》、《高铁动车乘务实务》、《高铁乘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市场营销》、《铁路客运规章》、《铁路客运班组管理》、《旅客运输心理学》、《酒店管理概述》、《客源国概况》、《高铁乘务英语》、《基础手语》、《形体训练》等课程。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高速铁路从事指导车长、列车长、列车值班员、列车员、客运值班员、客运员等岗位,面向城市轨道交通的站务员、值班站长等岗位,也可在传统铁路或者其他旅客运输企业从事相关领域工作。部分学生可选择参加民航服务工作或高星级酒店服务及管理工作。
实训基地 校内建有形体礼仪、地铁运营调度、地铁车站控制、城市轨道交通综合演练中心、高速铁路列车调度指挥实训基地、高速铁路教学站场等实训基地,校外建有上海铁路局南京、上海、杭州、合肥客运段,上海铁路局南京站,京沪高铁南京南站等实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