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欢迎报考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咨询热线400-108-1155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招生网]-专业介绍-通信信号学院专业介绍

通信信号学院专业介绍

添加时间:2012-06-05 | 点击次数:

铁道通信信号(轨道通信)
专业介绍 本专业始建于1972年,1999年获铁道部专业评估第一名,2009年被授予江苏省特色专业。40年来为铁路及地方企业培养了大批通信技术骨干。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4名,副高职称以上占40%,多名教师师从企业引进,90%为双师型教师,现拥有铁路通信综合实训室、通信原理实训室、通信光缆电缆线路工程实训室、光通信系统实训室、移动通信实训室、网络工程实训室、移动台维修实训室等省内先进的实训室。十分重视学生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的培养,与多家企业合作建设实习就业基地,为学生的实训、实习、就业提供必要条件。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轨道交通行业和地方通信发展需要,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通信技术的基础理论与实践技能,具有一定英语和计算机技术应用能力,具备对通信网络集成、调试、维护、管理能力,具备对通信设备安装、调试、维修、技术服务能力,有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电工技术与应用》、《电子产品的分析与应用》、《通信原理》、《光纤通信系统维护》、《现代交换设备维护》、《计算机网络组网技术》、《铁路调度通信》、《车载通信设备维护》、《移动通信系统维护》、《铁路通信网络综合维护》、《通信光电缆线路检修与维护》、《弱电工程施工与设计》、《AutoCAD与通信工程制图》《城轨集群移动通信系统》等。
就业方向 面向铁路通信工段,从事铁路通信专网的网络管理、综合维护、设备维修等工作;面向城市轨道企业,从事地铁通信专网网络管理、综合维护、设备维修等工作;面向铁路工程局从事铁路通信专网网络集成、工程施工等工作;面向通信设备生产厂家(非轨道交通企业)从事生产、测试、维护、销售和技术支持等工作;面向通信工程及维护公司(非轨道交通企业)从事设备安装、调试、维护及网络优化等工作。
实习实训基地 上海铁路局上海通信段、南京地铁公司、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地铁公司、铁通江苏分公司、江苏十方通信公司、江苏省邮电建设通信工程公司、江苏亿发科技(华兴)通信工程公司、南京华宝通讯、南京展天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嘉环科技通信有限公司等。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专业介绍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创办于2003年,本专业一直重视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培养,构建了实践能力培养体系,主干课程采用一体化教学、项目教学方法,强调个性发展,因材施教,推行特长生导师制,提高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的能力。2005年以来自动化专业学生参加历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都获得了江苏省二等奖以上成绩。与南京地铁公司、南车南京浦镇车辆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建立了紧密校企合作关系,根据南京地铁等公司要求定向培养了车站机电设备、监控设备的运行维护人员,毕业生对口就业率达到90%以上。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具备电气自动化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及自动控制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素养、具有较强的电气自动控制设备生产、制造、技术销售和自动控制系统安装、调试及自动控制软件设计、开发等能力、具有中级维修电工资质和较强的PLC应用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工程制图与CAD、电路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气控制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可编程序控制器(PLC)应用、变频技术及应用、传感器与执行器、机电一体化技术、车站机电设备、车站综合监控系统、车站自动售检票系统、现场总线及组态软件、供配电技术、工程经济、质量管理等。
就业方向 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及系统的安装、调试技术人员;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及系统的运行维护技术人员;电子及电气自动化控制产品销售及技术支持工程师;电子及电气自动化控制产品研发工程师。面向大型客运站、地铁车站及智能建筑技术领域从事车站、楼宇智能化系统工程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等工作。
实习实训基地 具有完善的校内实验、实训场所及密切合作的校外实训、实习基地。校外实训基地有:南京地铁、南车集团浦镇车辆厂、南京爱立信熊猫通信有限公司、南京宇能仪表有限公司、广州日立电梯江苏分公司、南京科拓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吴江华映视讯有限公司、上海上益教学仪器有限公司、华宝通讯(南京)有限公司、苏宁电器等。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介绍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创建于1996年,是院级重点专业,本专业坚持产学研结合,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十多年来培养了许多优秀毕业生,自2005年开始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多次取得全国一等奖、江苏省一等奖、二等奖。专业教师坚持教学与科研结合,取得一系列成果,其中,获得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1门,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教材1本,《以电子设计竞赛为抓手,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探索与实践》成果荣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培养目标IT行业及轨道交通行业培养在电子信息产品生产、服务、技术和管理等第一线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具有较强单片机技术应用能力、EDA技术应用能力和电子产品生产与检测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电路基础、电子工程制图、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高频电子技术、EDA技术、FPGA技术及应用、电视技术及应用、电子测量与产品检验、电子产品结构与工艺、RFID技术、家用电器原理与维修、电子技术综合应用、计算机组装与维护、计算机网络、检测与转换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 可在电子信息产品生产企业,从事电子信息产品开发、生产、装配、调试、检验等技术工作以及技术管理、工艺管理等管理工作;可在电子信息产品的使用单位中,从事电子信息设备的安装、操作、维护与应用等技术工作;可在电子信息产品经营企业中,从事电子设备的营销、安装调试及技术服务等工作。
实训基地 苏宁电器、南车南京浦镇车辆公司、苏州三星半导体公司、南京新联电子仪器公司、南京爱立信熊猫通信公司、华宝通讯(南京)有限公司、南京宇能仪表有限公司、南京涌新电子仪器公司、绿扬电子仪器公司、上海上益教学仪器有限公司等。
 
近几年毕业生典型
常鑫,1984年生。2006年毕业于信号专业,现担任南京地铁信号工程师。2006年8月就职于新长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电务事业部安技科,随后调入中修队。2007年8月进入南京地铁。2009年12月担任二号线正线信号工长。期间个人获得2010年南京地铁二号线开通先进个人、2010年度南京地铁通号中心优秀工长、2010年度分公司安全先进个人以及2011年分公司青年岗位能手。2011年9月晋升为信号工程师,开始从事技术管理工作。
阚红伟,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6届毕业生,实践创新能力强,2005年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江苏省一等奖。毕业后一直从事电子信息产品的软硬件开发,现就职于苏州桑泰海洋仪器研发有限责任公司,先后参加了该公司十一五计划《高频64路低频24路双侧合成孔径成像声纳》的研制、《水下无人探测器UUV的合成孔径实时成像声纳》的研制、《舰制反水雷合成孔径成像声纳》的研制、《水声通信机》的研制等多个工程项目。承担工程项目的主要设计、调试任务和实验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