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欢迎报考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咨询热线400-108-1155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招生网]-专业介绍-动力学院专业介绍

动力学院专业介绍

添加时间:2012-06-05 | 点击次数:

动力工程学院
动力工程学院是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服务轨道交通行业的特色二级学院,下设铁道机车车辆系(含有铁道机车车辆、高速动车组检修技术、铁道车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等专业)、铁道供电系(含有电气化铁道技术专业)、铁道工程系(含有铁道工程技术、工程预算等专业及专业方向)等3个系,7个专业及专业方向,现有在校生1760余人。我院是铁道部定点“铁路司机考试培训基地”,铁道机车车辆专业为江苏省品牌专业,高速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重点专业。
动力工程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有教师38人,其中16人来自生产一线,高级职称15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20人, 30多名企业的专家与能工巧匠长期在我院担任兼职教师。具有完善的实验实训设施,建有与国家铁路津浦正线相连接的1.3公里长双线标准电气化铁道线路的“两站一区间”全真轨道交通综合实训站场,拥有地铁电动客车一列、内燃机车、铁路客车、铁路货车等铁路机车车辆和轨道交通车辆,建有“国家高铁实训基地”及各专业实验实训室等30余个。
立足铁路,服务地方,打造品牌,提升质量。办学以来,以服务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为主要就业方向,依托轨道交通行业,紧密结合市场,积极推行订单式培养,为学生就业提供了可靠保证。学校与铁道部及下属各铁路局、地方铁路公司等铁路企业以及南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等制造企业具有长期合作协议,与南京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共建“地铁学院”,与全国各地铁公司都建立了委托培养关系。企业作为“育人主体”的一部分,共同参从人才培养全过程,保证了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较高的职业技能,实现了毕业生就业与企业需求的对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
 
铁道机车车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面向国有铁路机务系统、车辆系统、地方铁路、机车车辆装备修造、大型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城市轨道交通等企业机车车辆运用、检修、制造和管理一线岗位,具有高职文化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规范操作、敬业爱岗、团结协作、安全意识强、服从统一指挥的职业素质,熟悉有关铁路技术管理规程及规章,具备机车车辆驾驶操纵、运用与检修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以机车、车辆、电动列车驾驶操纵、运用与检修能力培养为目标,根据职业岗位群工作能力养成过程组织专业课程,按公共基础、职业基础、职业专项能力、职业综合能力四个模块组织课程体系。其中职业专项能力模块课程主要有:《机车车辆电子技术》、《机车车辆电机与电器》、《机车车辆构造》、《机车车辆制动技术》、《机车车辆控制技术》、《机车车辆牵引变流技术》、《机车车辆检修及工艺》、《机车车辆运用与管理》等。
实训基地 本专业在校内建有高速铁路机车车辆省级实训基地和国家高铁实训基地,包括内燃机车、铁路客车、铁路货车、地铁列车(6辆编组)、SS9G型电力机车模拟仿真驾驶装置、DF4B型内燃机车模拟驾驶装置、HXD3型电力机车模拟驾驶装置、CRH380动车组模拟驾驶装置和城轨电动客车模拟仿真驾驶装置等;机车车辆电机、电气、电子、制动、牵引变流、空调、机械检修等实训室,为本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提供了保障。同时还建有上海铁路局各机务段、车辆段、动车段;南车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南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等校外实训基地;南京、上海、苏州等地铁公司校外实训基地。
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各铁路局下属机务段和车辆段、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大型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和机车车辆制造企业,从事机车、车辆、电动列车驾驶、检修、运行维护和制造等相关工作。
 
高速动车组检修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面向国有铁路高速动车组运用检修、制造等企业高速动车组运用、检修、制造和管理一线岗位,具有高职文化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规范操作、敬业爱岗、团结协作、安全意识强、服从统一指挥的职业素质,熟悉有关铁路技术管理规程及规章,具备铁路高速动车组驾驶操纵、运用与检修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以铁路高速动车组驾驶操纵、运用与检修能力培养为目标,遵循“文化基础知识培养→职业基本能力培养→职业核心能力培养→职业综合能力培养→职业拓展能力培养”的思路,构建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包括一般专业课、核心专业课、实践技能课)和素质拓展课三大平台。其中专业课主要有:《动车组总体及检修》、《动车组制动技术》、《动车组运用与管理》《动车组电气装置及控制技术》、《动车组牵引变流技术》、《动车组辅助系统》等。
实训基地 本专业在校内建有高速铁路机车车辆省级实训基地和国家高铁实训基地,包括CRH380动车组模拟驾驶装置;铁路高速动车组电机、电气、电子、制动、牵引变流、空调、机械检修等实训室,为本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提供了保障。同时还建有上海动车段及下属各动车所等校外实训基地。
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铁路高速动车组检修基地(段)、铁路高速动车组运用所及铁路高速动车组制造企业,从事动车组驾驶操纵、运用、检修及制造等工作,主要从业岗位是铁路高速动车组地勤机械师、随车机械师及相关岗位。
 
电气化铁道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面向国有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大型工矿企业等国有企业供电系统运行维护、设计施工和管理等一线岗位,具有高职文化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规范操作、敬业爱岗、团结协作、安全意识强、服从统一指挥的职业素质,熟悉有关铁路技术管理规程及规章,具备电气化铁道供电系统调度、运行、检修、试验、设计和施工等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以电气化铁道供电系统调度、运行、检修、试验、设计和施工等能力培养为目标,遵循“文化基础知识培养→职业基本能力培养→职业核心能力培养→职业综合能力培养→职业拓展能力培养”的思路,构建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和素质拓展课三大平台。其中专业课主要有:《变电所设备试验》、《变电所一次设备运行检修》、《变电所二次设备运行检修》、《接触网维护与检修》、《远动系统运行维护》、《电气工程施工与管理》、《电气工程设计》、《城市轨道供电设备维护与检修》。
实训基地 本专业在校内建有国家高铁实训基地,包括2.5公里电气化铁道线路、地铁牵引动力混合所、变电所一次设备及检修、变电所二次设备及检修、电气工程设计、接触网检修与维护、变电所设备试验、供电调度及供电系统基础等实训室。同时还建有上海铁路局下属各供电段、南京和上海等地铁公司等校外实训基地。
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国有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大型企业等电气化铁道供电系统调度、运行、检修、试验、设计及施工等工作,也可在电力系统相关企业从事电力网的运行、维护、设计和施工等工作。
 
铁道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面向国有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企业施工、运营维护和管理一线岗位。具有高职文化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规范操作、敬业爱岗、团结协作、安全意识强、服从统一指挥的职业素质,熟悉有关铁路技术管理规程及规章,具备轨道、路基、桥梁、隧道等施工与维护;工程造价、监理、咨询等技术管理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以轨道、路基、桥梁、隧道等施工与维护、工程造价、监理、咨询等技术管理能力培养为目标,根据职业岗位群工作能力养成过程组织专业课程,按公共基础、职业基础、职业专项能力、职业综合能力四个模块组织课程体系。其中职业专项能力模块课程主要有:《工程测量》、《土力学及地基基础》、《路基施工、铁路轨道》、《桥涵施工》、《隧道施工》、《工程造价》、《高速铁路施工》、《线路维修与大修》、《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及养路机械》等。
实训基地 本专业在校内建有国家高铁实训基地,包括1.2公里长双线标准电气化铁道线路(道岔11组,桥梁1座,涵洞1孔,高铁、普铁、城轨等轨道线路)、轨道维护、轨道检测、工程材料、土工、测量、工程预算等专业实验实训室。同时,还建有上海铁路局下属各工务段、南京地铁公司、中铁四局、中铁二十四局、中铁大桥局、华东铁路监理公司、四川铁科监理公司等校外实训基地。
就业面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国有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铁道建设总公司下属各工程局、公路建设公司、建筑公司、工程咨询公司等企业,从事轨道、路基、桥梁、隧道等施工与维护、工程造价、监理、咨询、技术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