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欢迎报考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咨询热线400-108-1155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招生网]-专业介绍-软件学院专业介绍

软件学院专业介绍

添加时间:2012-06-05 | 点击次数:

软件学院
软件学院成立于2010年12月,在原计算机科学系和艺术系基础上,积极整合资源,全面提升内涵合并组建而成;现下设软件技术系、艺术设计系、软件学院办公室、合作发展办公室、计算机考试服务站、计算机公共基础教学部等五个内设机构。软件学院设有软件技术(移动智能应用开发、Web应用开发、微软嵌入式)、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信息安全)、计算机应用(综合监控、城轨信息)、环境艺术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动漫设计与制作、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等7个专业,12个专业方向。
 本学院专业设置合理,师资实力雄厚,现有专任教师37名,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7名。专业教师具有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指导性强,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秉承“和谐、创意、敬业、高效”的团队精神,团结协作、严谨治学。
 本学院教学资源丰富,重视对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目前学院共有1个省级实训基地、9个高配置电脑机房、3个网络实训室、1个计算机组装与维修实训室,1个数码快印室、1个苹果机房、2个大学生创新实验室,为学生实践技能的提高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在保证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学生职业资格认证,目前设有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站(OSTA),全国CAD考试培训中心培训站,信息产业部CEAC信息化培训认证中心,南京理工大学、江南大学自考办学助学点等培训机构,并被指定为My Dec IT职业技术教育工程培训单位。
 本学院注重校企合作,先后与江苏微软技术中心、华为3COM公司、华文异彩公司、品尚环境艺术设计有限公司、铁路计算机工程公司等企业进行深入合作,共同进行人才的培养。产学结合紧密,产学研成效显著,人才培养特色鲜明。
近年来,本学院不断加强国际院校间的交流与合作,先后选派多名教师赴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国培训。与西日本工业大学进行软件人才培养的交流与探讨,并积极探索相关专业的项目合作。
 
软件技术(移动智能应用开发)
移动智能设备主要是指手机、平板电脑等便携式设备。移动智能应用开发专业方向就是为这些便携式设备开发应用软件系统。随着科技水平的迅速发展,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以手机为代表的便携式设备除了具备与电脑相同的功能外,还具有独特的功能,如:导航、定位以及自动识别等功能。以苹果为代表的系列产品的出色表现,带动了一个产业链的形成,造成企业对这方面的人才需求急增,使得从事该类工作的软件工程师待遇高。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本专业开设了移动智能应用开发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面向社会发展对软件人才的迫切需求,培养不仅具有理论基础,而且具有扎实的软件开发与工程实践能力、软件质量管理能力,成为具有团队合作精神与优秀职业素养、全面掌握标准编程规范和项目管理流程,从事基于便携式设备的应用软件系统开发、且具有实战经验的软件工程师。
主要课程 计算机技术导论、C++程序设计、桌面组件技术应用、面向对象设计技术应用、基于C/S的项目开发、移动智能技术应用、数据结构、客户端技术应用、企业顶岗实践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在文思创新、软通动力、华为、中兴等通讯信息企业从事基于手机、平板电脑等便携式设备的软件开发、软件质量保证、配置管理、软件文档管理、软件维护等工作。
 
软件技术(WEB应用开发)
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面向社会发展对软件人才的迫切需求,培养不仅具有理论基础,而且具有扎实的软件开发与工程实践能力、软件质量管理能力,成为具有团队合作精神与优秀职业素养、全面掌握标准编程规范和项目管理流程,从事基于互联网的应用软件系统开发、且具有实战经验的软件工程师。
主要课程 计算机技术导论、C++程序设计、Swing组件技术应用、面向对象设计技术应用、基于C/S的项目开发、WEB技术应用、框架技术应用、客户端技术应用、框架技术原理、数据结构、企业顶岗实践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方向的毕业生主要从事应用软件系统开发、网站设计与开发、软件质量保证、配置管理、软件文档管理、软件维护等工作。
 
软件技术(微软嵌入式)
培养目标与特色 本专业方向是我院与江苏微软技术中心联合培养的特色专业。本专业方向面向社会发展对软件人才的迫切需求,培养不仅具有理论基础,而且具有扎实的软件开发与工程实践能力、软件质量管理能力,成为具有团队合作精神与优秀职业素养、全面掌握标准编程规范和项目管理流程,从事基于微软平台的应用及组件开发、有实战经验的软件工程师。
本专业方向的特色有:(1)新锐的课程。在微软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下,以微软技术架构体系为实例,采用与世界软件行业最前沿技术保持快速同步更新的专业教材。(2)优秀的师资。来自微软的资深项目经理,为微软特色班提供最接近软件开发实践前沿的技术讲授和项目管理经验。(3)高级讲座。来自微软的高级经理和高级技术人员的系列讲座,帮助微软特色班学员了解软件发展历程和设计思想的变迁、把握软件领域前沿技术的发展趋势。(4)专职的专业导师。来自微软技术中心的企业人员担任专职导师,全程跟踪和指导学生的职业规划、学习指导和就业指导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5)真实的项目体验。在最后一个学年的实训中,学生将亲自体验微软软件工程师的工作经历,以微软的真实项目作为案例,再现真实的开发场景。(6)完善的就业保障。学校和微软技术中心联合组建校企一体的专职就业队伍,密切保持与知名软件企业的联系,为学生就业提供保障。我们共同的承诺是给学生100%的企业实习实训保障,100%的就业推荐保障。(7)第三学年由江苏微软技术中心安排企业顶岗实习,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
 
主要课程 计算机技术概论、C#程序设计应用、数据库访问技术应用、基于.NET的Windows应用程序开发、基于C/S的项目开发、客户端应用程序开发、面向.NET的Web应用程序开发、基于B/S的项目开发、软件工程实践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方向的毕业生主要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网站设计和开发、软件模块设计、软件维护和销售等工作,还可以从事计算机组装和维修、数据库系统开发、管理和维护、软件文档管理、软件质量保障等工作。
实训基地
软件专业建有江苏省省级实训基地和南京市软件人才培训基地。校内实训基地主要进行各种中、小型的项目实战,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软件开发技术。校外实训实习基地主要使学生真正参与大、中型的项目开发,进一步积累软件开发经历,为就业做好准备。
目前校外实训实习基地主要有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区域微软技术中心、南京熊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爱立信熊猫通信有限公司、中华网软件集团、惠普软件上海研发中心等100余家软件开发企业。
 
 
职业资格证书
软件技术专业的毕业生不仅可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学历证书,而且可获得以下职业资格证书:
微软公司颁发的《微软软件工程师》证书(微软嵌入式方向)
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高级程序员》证书
人事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颁发的计算机软件水平考试《软件设计师》证书
 
环境艺术设计(室内、景观)
专业介绍 目前江苏地区建筑及周边产业发展迅猛,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涵盖了城市街景、建筑装饰、园林景观、公共设施、室内设计、装饰装修等领域,行业人才需求量大,从业人员待遇较高。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设“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两个专业方向,学生入校后通过一年环艺专业基础平台课程的学习后,进行分专业方向的学习。专业采用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将企业引入校园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以企业项目为教学内容,校企共同考核学生的专业水平,培养出的人才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专业学还在各级各类专业竞赛中获奖项50余项。2009年江苏省教育厅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麦考思对省内高职院校毕业生对口就业率的调查中,我院室内设计专业名列全省第一,环艺专业连续三年专业毕业生协议就业率达到100%。在此基础上,环艺专业还大力开展创业教育,毕业生中有10%的学生在毕业1-2年后选择自主创业, 08届毕业生张惠创办了“苏州吴文景观绿化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09届毕业生李志明创办了“南京沃兰德景观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等等,并吸收我院毕业生进入企业实习就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环境艺术设计能力、设计表达能力、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能进行各种室内外环境设计工作,包括住宅和公共空间的室内的设计,私家庭园和城市公共空间的景观设计;还能进行室内外工程组织管理工作和质量监督的工作;也可从事其他相关空间的设计工作,如展示设计、室内家具及陈设设计、小型景观建筑设计、公共艺术设计。教学力求能够培养服务于施工第一线的、具有艺术设计能力、施工管理能力、指挥协调能力的技术管理人员。
相关证书
●在校三年中须获得以下证书,作为企业选拔人才的重要依据:
国家CAD应用培训网络认证的《AUTOCAD(高级)操作员证书》;
中华人名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室内设计师职业资格证书》;
中华人名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景观设计师职业资格证书》;
●毕业两年后可继续考取以下证书,担任建设项目经理:
省人事厅、建设厅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
●毕业五年后可继续考取以下证书,担任大型建设项目经理:
国家人事部、建设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
主要课程 人体工程学、建筑制图、家具与陈设设计、展示设计、室内设计、室内装饰工程材料、工程造价、室内装饰工程技术、工程管理、园林观赏植物应用、庭园景观设计、城市景观设计、景观工程材料、景观工程技术、工程管等。
就业方向 主要培养设计绘图员、设计施工管理人员、室内及景观设计师。毕业生主要面向建筑、室内、景观的设计单位;室内装饰工程、园林景观工程的施工单位;设计表达(效果图、三维动画、模型)单位。毕业后可从事家装、公装、展示等空间的室内设计工作;广场、道路、居住区、种植园区、校园等空间的景观设计工作;建筑公司、室内设计公司、景观公司、规划设计院、展示设计公司及相关部门的施工组织管理工作,室内装饰工程、园林景观工程中的预算、估价、咨询工作,专业设计表达公司的效果图制作等工作。
实训基地 校内依托艺术设计综合实训中心进行人才培养,引进南京品尚环境艺术有限公司进校办企业,为学生提供校内全真实习环境。校外与南京正诚环境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南京苏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南京跨羿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南京超维模型制作有限公司、南京东恒国际展示有限公司、南京嘉润装饰工程公司、南通诚信装潢装饰公司、南通正发装饰防水有限公司、南京麦迪逊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建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顶岗实习及就业提供保障。
  
动漫设计与制作
专业介绍 我院于2005年获得“苹果动画漫画学院”,为首批“江苏省苹果动漫钻也教程改革试点院校”,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成立于2006年,专业一直采用校企合作方式进行人才的培养,采用“项目引领,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引进企业项目,学校与企业联合以实际项目考核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同时,在校期间第三年时间,专业依托合作企业开展校外实习和就业工作,实现学生的实习和就业的无缝对接,学生毕业协议就业率达到100%,学生水平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本专业现有传统动画实训室、定格动画实训室、数字动画实训室三个校内实训室和南京美卡动画企业工作室、一幕云媒体教师工作室两个实习工作室;很好的对学生的学习、实习和就业三个阶段做了全面的支撑。本专业共荣获江苏省教育厅优秀毕业设计团队两次,各级动漫大赛五十余项。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具有动漫设计专业综合职业能力;具有较强的创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掌握动漫设计相关理论、方法、技能;熟练运用所学习的专业知识进行平面设计、动漫造型设计、场景设计、分镜头脚本设计、二维动画短片制作、三维动画短片制作、视频后期编辑、短片策划等;在动漫企业设计、生产、加工、服务等第一线工作的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毕业时每人至少考取一项省级以上职业技能证书,达到企业用人省级以上标准。
主要课程 平面图形设计基础、动画运动规律、动画造型与场景设计、动画剧本设计、动画台本设计、漫画创作技法、FLASH二维动画设计、三维动画设计、影视后期编辑、影视后期特效合成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类二、三维动画制作公司、各类影视后期制作公司、多媒体制作公司以及平面设计类和网页设计类公司,也可以进入广告制作公司、电视台、游戏制作公司、出版社等公司以及企业宣传部门,从事二维或三维动画制作、广告短片制作或者后期特效制作或公司宣传片制作等工作,也可自主创业。
实训基地 校内建设有传统动画实训室、定格动画实训室、数字动画实训室三个教学实训室,一幕云媒体教师工作室和南京美卡动画企业工作室两个校内实习点。另外还依托校外实训基地,与南京鸿鹰动漫娱乐有限公司、南京蓝海豚美术电脑动画有限公司、南京飞麟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南京普吉多动漫设计有限公司、南京维色动画设计有限公司、上海博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维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东升多媒体制作有限公司、南京阿法贝多媒体制作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建校外实训基地、就业基地。
职业资格证书
●在校三年中须获得以下证书,作为企业选拔人才的重要依据:
国家信息化计算机教育认证的CEAC平面设计师(CEAC Certified Graphic Designer)证;
国家信息化计算机教育认证的CEAC三维动画工程师(CEAC Certified 3D Animation Engineer)证;
国家信息化计算机教育认证的CEAC 网页设计师(CEAC Certified WEB Designer)证。
全部考取以上三证的同学可自动获得国家信息化计算机教育认证的CEAC- 电脑艺术应用工程师(电脑艺术设计方向)证。
Adobe中国认证设计师证;
Adobe中国产品专家证;
AutoDesk产品设计师证和AutoDesk产品工程师证。
 
 
广告设计与制作
专业介绍:广告业是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十一五”江苏省重点发展的行业之一,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南京市也将广告业作为推动文化创意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支柱加以扶持。截至2011年底,南京市广告经营单位已达3344家,从业人员达2.4万人,年实现广告经营额69.37亿元,占全省广告经营额的45.25%。尤其是南京市还率先在国内成立了“南京广告产业园”,立足于打造“长三角创新创意中心”。我院的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成立于2004年,是学院最早开设的艺术设计类专业之一。本专业在人才培养上采用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校外合作企业共同进行专业建设;积极开展专业“工作室化”教学,成立了专业教师引领下的广告设计专业大学生创业中心和创新团队。经过近10年的建设,本专业已逐步形成了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取得了十分丰硕的成果。在专业竞赛中荣获包括教育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台湾时报“金犊奖”、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江苏赛区一等奖、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工艺设计专业组一等奖等在内的国家、省级以上专业奖项60余个。在毕业生就业方面,本专业近三年毕业生协议就业率达到98%以上。部分优秀毕业生进入上海、北京等国内一流广告公司、外资企业和上市公司等担任设计师、设计主管等,还有部分毕业生通过自主创业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如09届毕业生朱二格创办“徐州和信广告传媒有限公司”;07届毕业生李培春创办“南京墙绘公司”。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强创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现代广告设计理论、方法、技能;熟练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策划、VI设计、包装设计、网络广告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印前设计、展示设计等,并具有良好综合素质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相关证书:
●校内必须取得的证书:
信息产业部《平面设计师资格证书》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广告设计师资格证书(三级)》两者选考其中一项
●校内建议取得的证书:
1、Adobe中国认证设计师资格证书
2、助理工艺美术师资格证书
3、国际商业美术设计师C级证书
4、广告摄影师资格证书
主干课程:广告设计、图像处理、图形处理、图形创意设计、字体设计与编排、VI设计、广告策划、包装设计、网络广告设计、印刷工艺、书籍装帧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面向广告公司、网络及多媒体公司、软件外包公司、印刷企业、报社、杂志社、电视台、展览公司、广播电台及企事业单位的广告部等,从事广告设计师、网络美工、UI设计师、展示设计、广告策划、市场研究、企业形象推广与设计管理等工作。
实训基地:校内依托于“南京华文异彩图文制作有限公司”、“南铁院现代广告研究所”等校内实训及科研基地,校外与南京思锐广告公司、南京铁路广告公司、南京吉普多文化传媒、南京唐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南京瑞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酷都软件有限公司、核工业部南京华宁彩色印刷厂、江苏经典印务有限公司、南京正诚环境艺术有限公司等共建实训基地。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    获奖学生与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合影
 
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
专业介绍数字媒体行业是信息时代背景下计算机技术和传媒业迅猛发展而催生的新兴产业。随着现代传媒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数字媒体行业及周边行业正蓬勃发展壮大,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形成了大量的人才缺口。数字媒体人才也已经被纳入国家计划,被国家紧缺人才办公室列为紧缺人才项目,成为国家12个重点振兴产业对应的高职高专专业之一。而数字影视制作、现代出版业和新媒体等新兴文化产业和传播形式也是江苏省“十二五”期间重点打造的文化支柱产业之一。南京作为目前唯一的中国软件名城,也是一座文化名城,结合南京市软件、文化产业现状和发展态势,南京市在“十二五”规划中确立未来5年将加快推进数字新媒体产业、信息技术产业、高科技产业等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我院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专业采用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校外合作企业共同进行专业建设;依托项目化课程开展专业方向的“工作室化”教学;成立了专业教师引领下的创业中心和创新团队,满足学生专业成长需要。本专业将整合软件学院的学科资源,依托于软件学院省级示范实训基地,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提升学生专业技能。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与艺术修养、既懂技术又懂艺术,能熟练运用所学知识进行数字媒体策划与管理、UI界面设计、网络形象设计、网页设计、交互媒体设计、数字动画、数字音视频、数字出版物、多媒体展示设计等艺术作品的设计和创作的高端技能型人才。在教学特色上,
主干课程数字媒体概论、数字媒体管理与策划、数字图形艺术、UI设计、网页设计、交互媒体设计、数码摄影与摄像、数字动画设计、数字短片创作、数字影像后期剪辑与特效、虚拟现实技术、数字出版物制作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面向影视广告公司、软件外包服务公司、数字出版物企业、网络文化创意公司、动漫游戏公司和教育行业等培养从事UI设计师、数字图像设计师、交互媒体设计师、数字短片制作、媒体策划和网络形象推广等工作。
实训基地南京阿法贝多媒体有限公司、南京美卡动画制作有限公司、南京吉普多文化传媒公司、南京瑞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酷都软件有限公司、南京天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